会议信息

科学可视化战略研讨会(香山)

       2018年6月21日至22日,由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可视化与可视分析专委会主办,北京大学机器感知与智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的科学可视化战略研讨会在北京香山饭店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国防科技大学、西南科技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燕山大学、山东工商学院等高校,中国科学院软件所、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等科研机构的20多位科学可视化方向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就可视化发展所面临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新的研究方向展开了深度交流。
    科学可视化在各个行业有广泛的应用,如生物医学、气象模拟、太空探索、工业制造、军事模拟、石油勘探等。可视化在数据分析和表现方面,尤其是复杂的科学数据分析和表现方面具有得核心的重要价值。


图1: 与会专家合影


       可视化战略研讨会会议分为两个部分,分别为对科学可视化研究内容和主要方向的调研报告,及关于科学可视化前景发展战略的研讨会。

       21号上午,各位专家学者主要就科学可视化中的13个重要问题进行了调研汇报和相关工作总结,内容包括面向科学可视化的科学数据管理、面向科学数据分析和发现的故事叙述技术、多变量关联分析与可视化表达、多层次脑网络可视化等科学可视化中的前沿研究话题。

       21号下午及22号上午,可视化代表们就科学可视化人才培养,合作机制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可视化专家代表们充分交流了意见,在科学可视化数据共享,开放平台共建等方面达成诸多共识。研讨会最终将形成有关科学可视化发展和关键技术突破口的战略发展报告,并递交给相关机构和决策部门,以促进科学可视化研究和技术在中国的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