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信息

CSIG-VIS可视化高峰论坛(深圳)
主题:大数据可视化

       本次高峰论坛由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主办,可视化与可视分析专委会,深圳市大数据研究院,深圳市高等金融研究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共同承办。 本次高峰论坛以“大数据可视化”为主题,旨在促进深圳及周边地区的可视化与可视分析研究与应用的交流,探讨在大数据时代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发展的方向与机遇,推动相关研究与应用的发展与进步,推进学科的发展,促进人才培养和交流,推动中国数据可视化与可视分析技术向前发展。 欢迎从事信息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大数据分析及应用等领域的专家和学者、高校师生参会交流。
主办单位:中国图像图形学学会可视化与可视分析专委会(CSIG-VIS)
承办单位:深圳市大数据研究院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深圳市高等金融研究院
会议时间:2019年6月24日(周四)14:00-18:00
会议地点: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道远楼103室

会议日程

14:00-14:08   开幕致辞
14:08-14:10   合影留念
14:10-14:45   袁晓如:绘制社会网络空间地图
14:45-15:20   Klaus Mueller:Explainable AI for High-Dimensional Data
15:20-15:55   成生辉:Dagoo: An Online Big Data Analysis Platform
15:55-16:15   茶歇
16:15-16:50   屈华民:Visual Analysis for Explain AI and Automated Machine Learning
16:55-17:25   曾伟:Visual Analytics for Origin-Destination Movements in Urban Traffic
17:25-17:35   蒲剑苏:ChinaVis Information Session
17:35-18:15   所有嘉宾:大数据时代,可视化前景展望

特邀嘉宾

01

    袁晓如,北京大学,教授
    演讲题目:绘制社会网络空间地图
        报告主要内容:袁教授首先从地图讲起,介绍了地图的重要性以及应用。地图可以贯穿网络、空间等不同的维度,从古至今都有很好的应用。然后又介绍了他们近期在地图方面的工作,如D-Map,E-Map等,这些工作都是对地图进一步的变形和应用,非常具有特色和意义。
        报告嘉宾简介: 袁晓如,北京大学研究员/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机器感知与智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在大规模流场可视化数据管理、可视化敏捷构建、高维/时空/社会媒体/复杂流场数据可视化等领域开展了系统的研究。高动态范围可视化的工作获得2005年 IEEE Visualization大会最佳应用论文奖,10余次IEEE VAST Challenge 竞赛获奖。担任IEEE VIS,EuroVis, IEEE PacificVis等国际可视化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论文主席等工作。共同创建ChinaVis大会。

02

    Klaus Mueller,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教授
    演讲题目:Explainable AI for High-Dimensional Data
        报告主要内容:Mueller教授首先总结了一下AI黑盒子的问题,他归结为解决高维数据可视化的问题。他之后介绍了高维数据可视化中子空间分析的问题。高维数据是非常复杂的,无法看清全貌。一个方法是通过看不同的子空间,来探索全貌。他们组提出的subspace Voyager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之后他用讲解了文本中的高维数据,介绍了Taxonomizer来层次化的理解和分析文本数据。
        报告嘉宾简介:Klaus Mueller,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教授,IEEE Transactions on Visualization and Computer Graphics主编,国际可视化与图形学技术委员会前任主席,曾任国际可视化年会IEEE VIS主席。

03

    成生辉,深圳市大数据研究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员
    演讲题目:Dagoo: An Online Big Data Analysis Platform
        报告主要内容:大数据分析的发展,需要一个通用性的工具,可以用到教学和商业中。他们组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研发了Dagoo (www.dagoo.work),在线数据分析平台。成博士分析了数据分析行业的现状,以及市场对数据分析的需求,以及Dagoo平台的发展方向和意义。
        报告嘉宾简介:成生辉,深圳大数据研究院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科学家,大数据可视化组合金融科技组负责人,Dagoo平台创始人,2018年取得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博士学位,研究方向是可视化、可视分析、数据挖掘,发表论文近30篇,包括IEEE TVCG、 IEEE VIS 等著名期刊会议,并担任多个著名期刊和会议的审稿人。先后在2015 和2016 IEEE VIS会议上获得科学可视化和可视分析最佳海报提名奖,两次受邀在IEEE VIS做高维数据可视分析的课程导师。

04

    屈华民,香港科技大学,教授
    演讲题目:Visual Analysis for Explain AI and Automated Machine Learning
        报告主要内容:屈教授详细分析了AI黑盒子的现象,以及解开黑盒子的迫切性。之后,他详细介绍了AI for VIS以及 VIS for AI的问题。之后,详细介绍了如何解开RNN, CNN等问题。屈教授从更深更广的角度分析了AI的问题及解决方案,为AI的进一步落地提供了基础。
        报告嘉宾简介:屈华民,现任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与工程系教授和人机交互实验室主任,主要的研究方向是智慧城市、社交网络分析、 数位学习和文本的可视化, 发表论文100余篇,曾任 IEEE TVCG编委,IEEE VIS'14 , VIS'15,VIS'18的论文联合主席、IEEE PacificVis'11 和 IEEE PacificVis'12 程序联合主席、VINCI'11 and VINCI'12 的会议 联合主席,以及 ChinaGraph 2014 的程序委员会副主席。

05

    曾伟,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员,副研究员
    演讲题目:Visual Analytics for Origin-Destination Movements in Urban Traffic
        报告内容摘要:报告首先介绍了交通领域的问题,以及如何应用可视化来直观的发现交通的问题,为决策者提供快速的解决方案。他以新加坡地铁为例,给了参会者一个很好的解释和说明
        报告嘉宾简介:曾伟,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市可视计算与分析研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于2011、2015年分别获得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计算机专业本科和博士学位。研究兴趣包括可视分析、信息可视化、虚拟及增强现实、人机交互、数据分析等。发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和会议论文10余篇,其中包括IEEE TVCG、IEEE T-ITS、IEEE VIS、EuroVis顶级期刊和会议论文。获得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Information Visualisation最佳论文一次。

06

    蒲剑苏,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
    演讲题目:ChinaVis Information Session
        报告内容摘要: 中国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大会(ChinaVis)由我国可视化业界工作者联合发起,宗旨是促进中国及周边地区的可视化与可视分析研究与应用的交流,探讨在大数据时代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发展的方向与机遇,推动相关研究与应用的发展与进步,推进学科的发展,促进人才培养和交流。第6届中国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大会(ChinaVis'2019)将于2019年7月21~24日在成都举行(http://chinavis.org/2019/)。本次大会由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主办,可视化与可视分析专委会承办,西南科技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重庆邮电大学和重庆大学承办,多家赞助单位协助承办。会议将搭建与国内外著名专家、企业家、应用部门面对面交流,深入研讨可视化前沿技术及其应用的交流和沟通平台,促进中国可视化与可视分析领域产、学、研、用协同发展新生态的形成。
        报告嘉宾简介:蒲剑苏,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副教授,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中心-大数据可视分析实验室主任。蒲剑苏博士是四川省“千人计划”专家,国家基金委项目评审专家,IEEE会员、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CSIG)会员(可视化与可视分析专委会常任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会员,ChinaVis2019大会组织委员会主席;主要研究方向为大数据分析、信息可视化与可视分析等;近年先后主持了包括国家自然基金项目(面上、青年)在内的多项课题,同时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方面有关课题或子课题的主要研究工作,参与了国家安全重大基础研究(国防973)、973课题在内的多个重大项目的研究。

会议地址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道远楼103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