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信息

CSIG-VIS & CCF Big Data“面向超算的可视化与可视分析方法”论坛
CSIG-VIS & CCF Big Data forum on "Visualization and Visual Analysis Methods for Supercomputers"

       随着超级计算机的进步和大数据的涌现,数据可视化与可视分析研究发展迅速。新学者、新思想、新方法、新应用在中国可视化领域不断涌现。为了进一步推动中国可视化领域的发展,鼓励和支持众多从事超算可视化研究的学者的成长,CSIG可视化与可视分析专委会和CCF大数据专委会特组织 CCF Big Data“面向超算的可视化与可视分析方法”论坛暨可视化高峰论坛(广州)。论坛将邀请北京大学的袁晓如研究员,天津大学的毕重科副教授、复旦大学的陈思明青年研究员、西交利物浦大学的俞凌云助理教授、南方科技大学的马昱欣助理教授和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的邓亮工程师分享研究成果,碰撞学术思想火花,为可视化社区注入新的力量。欢迎大家的参与!
    主办单位:中国计算机学会
    承办单位:中山大学
    联合举办:CSIG可视化与可视分析专业委员会
         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
    会议时间:2022年1月9日 14:30 - 18:00
    会议地址:广州黄埔君澜酒店

会议日程

    14:30 - 15:00 特邀讲者:袁晓如,研究员,北京大学
                          演讲题目:机器学习驱动的可视化研究
    15:00 - 15:30 特邀讲者:毕重科,副教授,天津大学
                          演讲题目:面向高性能计算中大规模通信网络的可视探索
    15:30 - 16:00 茶歇
    16:00 - 16:30 特邀讲者:陈思明,青年研究员,复旦大学
                          演讲题目:社交媒体与自动驾驶可视分析
    16:30 - 17:00 特邀讲者:俞凌云,助理教授,西交利物浦大学
                          演讲题目:面向三维可视化数据的空间交互界面
    17:00 - 17:30 特邀讲者:马昱欣,助理教授,南方科技大学
                          演讲题目:基于可视分析方法的可解释机器学习框架研究
    17:30 - 18:00 特邀讲者:邓亮,工程师,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
                          演讲题目:深度学习赋能非定常流场特征可视化方法研究

特邀嘉宾

    特邀讲者:袁晓如,北京大学 研究员
    演讲题目:机器学习驱动的可视化研究
    报告摘要:近年来,可视化研究和机器学习的融合日益紧密,两者结合,可以大大提高传统可视化的性能或者易用性。我们将从体绘制/流场可视化、自然语言处理与可视化结合等讨论一些由机器学习驱动的可视化工作。
    个人简介:袁晓如,北京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员。机器感知与智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长期致力于可视化与可视分析通用基础方法与领域应用系统的研究,相关成果应用于流场分析、交通、社会媒体等领域。担任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可视化与可视分析专业委员会主任。

    特邀讲者:毕重科,天津大学 副教授
    演讲题目:面向高性能计算中大规模通信网络的可视探索
    报告摘要:超算规模的快速增长,给领域专家执行大规模仿真带来可能的同时,其节点间的通信网络也随着变得异常复杂。不同仿真之间共享网络通路引起的通信延迟严重地影响了仿真的运行,对其进行归因分析变得尤为重要。我们设计了一个面向高性能计算中大规模通信网络的可视探索方法。首先提出了一种交互式的通信延迟区域Latency-ROI(Region of Interest)提取方法,该方法以交互式的方式在时间上提取通信延迟较高的时间段,在空间上依据进程通信的紧密程度划分该时间段内的通信网络;然后构建了面向大规模仿真的进程通信网络可视化方法构建Latency-ROI的动态通信图,对通信依赖进行表征;同时,通过设计可视分析系统,对通信模式、通信映射和后台流量三种延迟成因进行交互式探索分析,辅助领域专家进行针对性地通信优化,提升大规模仿真的性能。最后,我们对超算中真实的仿真性能数据集进行了实验。我们成功的分析出了三种不同延迟成因。同时,我们也测试了不同规模的通信场景下的可扩展性。
    个人简介:毕重科,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科学可视化,高性能计算。现任可视化与可视分析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服务专委会委员、智能物联系统专委会委员、图学大数据专委会委员。2012年于东京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2012年-2016年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研究员,2016年加入天津大学。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1项,国家自然基金2项,日本国家级项目1项,各部委项目3项(包括重点项目2项),天津大学自主基金3项,横向项目2项。作为课题骨干参与项目10余项。在可视化和高性能计算领域发表论文50余篇。

    特邀讲者:陈思明,复旦大学青年 研究员
    演讲题目:社交媒体与自动驾驶可视分析
    报告摘要:数据时代,与城市相关的大数据越来越多,如何将不同的城市数据利用起来进行分析并获得洞见,是很重要却具有挑战的工作。大数据可视化与可视分析技术,构建人与数据之间的界面,让人与数据通过人机交互、数据感知进行对话、分析与探索,为大数据挖掘与洞见分析提供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本次报告以社交媒体分析和自动驾驶这两个前沿的研究领域为例,介绍如何利用可视分析方法,对此类具有代表性的城市大数据进行分析与挖掘。在社交媒体数据分析中,我们分析带有地理信息的微博数据,交互地挖掘出城市间人群移动的规律。在自动驾驶研究中,我们提出了一套新的可视化评估的方法,支持专家对包含时空与高维信息的自动驾驶数据进行深入的分析与判断,以找到自动驾驶行为缺陷、以提升自动驾驶模型的性能。
    个人简介:陈思明,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青年研究员,复旦大学可视分析与智能决策研究组负责人,中国图像图形学会可视化与可视分析专委会委员,入选上海市“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扬帆人才计划。北京大学博士,复旦大学学士,从事大数据可视化与可视分析的研究十余年,共发表国际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在IEEE VIS,IEEE TVCG,EuroVis等顶级国际可视化会议以及期刊上发表10余篇文章。曾获得北京市图像图形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奖项。担任IEEE VIS(CCF A)国际程序委员会委员,IMX会议论文领域主席,IEEE PacificVis、ChinaVis、VizSec、ICML-PKDD等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同时担任多个国际会议的组织委员会成员主席,包括IEEE PacificVis海报主席、宣传主席,ChinaVis数据分析挑战赛主席等,也是可视化大部分著名期刊与会议的论文审稿人。他的工作曾获得8次IEEE VAST Challenge数据挑战赛一等奖,以及多个会议最佳论文/海报(提名)奖,包括IEEE VAST最佳海报提名奖,EuroVA最佳论文奖、Agile最佳海报奖、ChinaVis最佳论文提名奖等。
    更多信息可见: http://simingchen.me

    特邀讲者:俞凌云,西交利物浦大学 助理教授
    演讲题目:面向三维可视化数据的空间交互界面
    报告摘要:交互探索对研究三维可视化数据非常重要。如何支持研究者通过直观、智能和有效的交互方法探索三维可视化数据,是可视化领域极具意义的研究课题。空间交互技术(有形输入,触感输入,手势控制或混合交互)能利用第三维的输入获得更多灵活性,然而,在复杂可视化数据探索任务中也存在很大的局限性。本报告将分析各种空间交互技术在三维数据可视化探索中的益处和挑战,并探讨多模态协同交互技术在协助用户探索三维可视化数据中的发展前景。
    个人简介:俞凌云,西交利物浦大学智能工程学院计算机系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可视化数据交互、人机交互。现任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可视化与可视分析专委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人机交互专委会委员,IEEE VIS 2021和ChinaVis程序委员会委员。于2013年获荷兰格罗宁根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博士学位,2014-2016年任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讲师与副研究员,2016-2019年于荷兰格罗宁根大学任博士后研究员。2020年加入西交利物浦大学。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西交利物浦大学自主基金4项。参与欧盟科研项目1项。其研究成果发表在IEEE TVCG、CGF和IEEE VIS等顶级期刊和会议上。

    特邀讲者:马昱欣,南方科技大学 助理教授
    演讲题目:基于可视分析方法的可解释机器学习框架研究
    报告摘要:近年来,机器学习方法在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诸多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然而,机器学习模型的黑盒特性也严重阻碍了用户对模型学习机制和预测输出的理解,使其在特定领域难以发挥有效作用。本报告将以机器学习流水线为出发点,介绍可视分析方法在数据预处理、模型解释、鲁棒性分析和知识迁移等方面的应用,试图探讨如何使用可视分析方法提升模型可解释性,以及辅助用户理解预测过程和模型中的潜在问题。
    个人简介:马昱欣,南方科技大学助理教授,先后于2012年、2017年在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获得学士与博士学位,曾任新加坡国立大学SeSaMe研究中心实习研究员、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VADER实验室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为数据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包括基于可视分析的可解释人工智能方法、高维数据可视分析、时空数据的可视分析与应用等。目前发表论文20余篇,近年在IEEE VIS、TVCG、CG&A等国际重要会议期刊上发表多篇长文,参与可视化专著及教材编写2部。曾获得CVM期刊年度最佳论文提名、陆增镛CAD&CG高科技奖(三等奖)。长期担任IEEE VIS、EuroVis、ACM CHI、TVCG、TKDE、AAAI等可视化和人工智能领域著名会议和期刊的审稿人,以及第八届中国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大会(ChinaVis 2021)、2021年亚太可视化会议(PacificVis 2021) Visualization Meets AI Workshop程序委员会委员。
    更多信息可见: https://mayuxin.me

    特邀讲者:邓亮,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 工程师
    演讲题目:深度学习赋能非定常流场特征可视化方法研究
    报告摘要:随着CFD技术发展的不断深入,极大地提高了流场数据的规模及精度,给流场可视化方法清晰展示海量流场数据的能力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也对其特征提取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年来,深度学习的迅猛发展给各领域研究提供了新思路。本报告面向海量复杂非定常流场数据,以空间维流场中的特征(旋涡、激波)和时间维流场中的关键时间步为研究对象,开展流场特征提取智能化研究,实现海量流场数据的自动处理和分析,并提高特征提取效率和精度,为领域专家理解流场数据、探索内在机理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较好的实际应用价值。
    个人简介:邓亮,博士,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工程师,长期从事流场特征智能可视化和高性能CFD计算的技术研究,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装备预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空气动力数值模拟军民融合工程等多项课题。

会议地址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地址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