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信息

中泰可视化论坛

       第一届中泰可视化论坛于2019年4月22日在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召开。在本次论坛中,中国与泰国的可视化研究者共同交流讨论可视化的前沿技术。
       本次中泰可视化论坛由泰国Chulalongkorn大学举办,论坛的主席是来自Chulalongkorn大学的Puripant Ruchikachorn, Pimmanee Rattanawicha教授, 以及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的单桂华研究员。可视化论坛主要包括Keynote以及8个短报告。


图1 马匡六教授作主题为Collaborative visualization的Keynote报告


       本次中泰可视化论坛Keynote的讲者是来自UC Davis的马匡六教授,本次Keynotes的主题是马匡六教授在Collaborative visualization方面的一系列研究,特别聚焦于AI-driven交互协作的可视化。马教授主要介绍用户在协作的多个不同方面,第一个方面是用户针对同一数据集的协同式探索,第二个方面是基于可视化辅助用户在协同探索过程中的交流讨论。马教授认为AI无法替代用户,二者各有优势,AI能够很好的辅助数据处理,从而组织信息得到knowledge,而可视化能够更好的提供给用户整体的overview,从而帮助用户针对协作有更好的态势感知的能力。通过AI与可视化相结合,发挥各自的优势,能够更好地支持用户的协同式探索。


图2 Chulalongkorn大学商学院的Uthai Tanlamai教授作报告


       来自泰国Chulalongkorn大学商学院的 Uthai Tanlamai 教授介绍了他们与可视化相关的工作。由于是在商学院中进行的科学技术研究,所有的项目都是以实用化、商业化为目标。从2015到2019共有11个可视化相关的项目产生。涵盖了从有效广告标志设计运营管理,网页设计,社交媒体研究,到与增强现实结合的可视化,图扭曲程度研究在商业展示中的对比等。Uthai 教授展示了Chulalongkorn 大学一些项目,富有趣味性和实用性。


图3 宾州州立大学张小龙教授作报告


       来自宾州州立大学张小龙教授主要介绍了在频繁模式探索方面的工作DART,传统的频繁模式挖掘的工作在数据量巨大的情况下用户无法进行探索,DART通过可视分析的手段帮助用户从不同规模的规则数据中探索数据并得到启示。


图4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程生辉博士作报告


       可视分析辅助人们对复杂数据进行探索和利用,比如媒体记录、环境监测、商业市场、社交网络等数据。成博士介绍了一个在线数据分析平台“Dagoo”。这个平台有很多内置函数用来支持不同类型的分析,并通过清晰的可视化来促进分析流水线。另外,学者们可以通过Dagoo的方法池来分享和发布他们的新方法,并将他们与现有方法做比较。在这个方法池的帮助下,用户可以获得更新方法并通过简单的点击就能将他们应用到真实的实践中。


图5 中国科学院田东老师作报告


       来自中国科学院的田东老师围绕地球大数据给大家讲解了一系列的可视化方法。首先是大气和海洋数据。STA是一种海平面的相关数据,他们通过可视化的方法可以探究到海洋入侵相关的问题。


图6 浙江工业大学汤颖博士作报告


       电影的数量巨大,而人们对它们的喜好又是各种各样的。这使得如何针对不同观众推荐合适的电影成为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来自浙江工业大学的汤颖博士介绍了她们的推荐系统。这个系统根据用户的偏好将用户聚类成不同的组,并基于用户聚类应用加权的local model fusion算法。这个基于网页的可交互的电影推荐系统能够根据可视化用户画像提供对推荐结果的解释,并允许用户基于他们临时的选取交互的修改推荐结果。


图7 天津大学张加万教授作报告


       来自天津大学的张家万教授给出了关于文物保护的可视化研究的相关工作,在文物保护中。可视化在文物数字化及重建、灾害分析、文物的细微变化中作出贡献。数字可视化借助高精度的仪器对文物进行扫描,后续也可以通过相关信息进行重建。可视化也可以从不同时期的照片中寻找出变化的部分,指导专家哪些部分发生了微小的损坏。以此达到监控文物的损坏。除此之外,张教授还在文物保护中的新的方向给出可能,比如关于文物的自动系统。


图8 北京大学李国政作报告


       来自北京大学的李国政介绍了比较大量层次结构的工作,该工作提出了新颖的树可视化形式条形码树,通过将层次结构数据线性化的方法,将层次结构数据在一行内显示,从而压缩纵向的高度,将大量的层次结构数据在一个屏幕范围内显示,同时通过将节点对齐的方法辅助用户寻找相匹配的节点进行进一步的比较


图9 朱拉隆功大学的Ruchikachorn博士作报告



       来自朱拉隆功大学的Ruchikachorn博士介绍了可视化和文化相关联的工作,他列举了一些相关的例子。其中有一些是他自己的作品,也有他学生的作品,或是其他相关的可视化案例。Ruchikachorn博士做过一些视觉、交互非常有趣的工作。有与选举相关的,也有帮助人们记录下自己在世界范围内足迹的等等。他用地铁图的例子来说明文化对可视化的影响。

       本届中泰可视化交流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各位与会者都在听取报告、参与交流讨论的过程中,了解了可视化前沿技术的发展状况,也分享了许多自己的观点与看法,可谓收获颇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