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信息

上海市IT青年前沿科技交流会
暨2016 大数据可视化高峰论坛-上海
2016 Big Data Visualization Summit Forum—Shanghai
主题:大数据可视化浪潮

     数据是抽象的,数据也可以异常美丽,可视化技术为大数据分析提供了一种更加直观的挖掘、分析与展示手段,有助于发现大数据中蕴含的规律,已经成为当前大数据分析的重要研究领域,在各行各业均得到了广泛的应用。4月24日举行的本次上海高峰论坛邀请了国内外的知名教授及行业专家,深入研讨可视化前沿技术。会议主要讨论了可视化的发展前景和商业领域的应用。
    联合主办:上海市计算机学会
    联合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
    联合承办:上海市计算机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
    联合承办:中国计算机学会CCF YOCSEF上海
    联合承办:上海市计算机学会普适计算与嵌入式专委会
    联合承办: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
    联合承办: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
    赞助单位:海云科技
    会议地点:复旦大学邯郸校区老逸夫楼报告厅
    会议时间:2016年4月24日下午
    执行主席:薛向阳,复旦大学
    执行主席:王长波,华东师范大学
    执行主席:董笑菊,上海交通大学

会议日程

    13:00 -13:00签到
    13:25 -13:25开幕致辞
    13:30-15:10 学术界前沿与发展报告 (主持人:薛向阳,复旦大学)
     13:30-15:10Big Data Visualization
     13:30-15:10特邀讲者:马匡六,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教授
     13:30-15:10可视分析在信息安全领域中的应用 (ppt 下载,1.5M)
     13:30-15:10特邀讲者:曹楠,上海纽约大学,助理教授
     13:30-15:10众里寻他千百度-从几篇可视化论文的起源谈起 (ppt 下载,3.0M)
     13:30-15:10特邀讲者:袁晓如,北京大学,研究员
    15:10-15:50 产业发展报告 (主持人:王长波,华东师范大学)
     15:10-15:50数据可视分析的商业市场
     15:10-15:50特邀讲者:冯一村,海云科技 CEO
     15:10-15:50高速发展的数据新闻可视化
     15:10-15:50特邀讲者:黄志敏,财新传媒 CTO
    15:50-16:00 合影
    16:00-16:15 精彩“可视”秀 (主持人:董笑菊,上海交通大学)
     16:00-16:15可视化系统及案例 (ppt 下载,1.4M)
     16:00-16:15单桂华,中科院网络中心,教授
     16:00-16:15可视化系统及案例
     16:00-16:15王建民,同济大学,教授
     16:00-16:15可视化系统及案例
     16:00-16:15王长波,华东师范大学,教授
    16:15-17:30 Panel (主持人:袁晓如,北京大学)
     16:15-17:30嘉宾:马匡六、曹楠、王长波、冯一村、黄志敏
    17:30 -17:30活动结束

特邀嘉宾

    讲者:马匡六 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教授
    题目:大数据可视化
    摘要:在先进的计算和图像技术的推动下,科学家们可以以前所未有的精度来研究自然现象,从而导致了数据的爆炸性增长。从互联网应用和移动设备用户收集而来的信息规模,则增长得更加迅猛。所以,我们必须面临的艰巨挑战是,解释并最大化利用这些可用信息。已有研究证明,可视化在总结大量数据、指导数据分析和发现方面是非常有效的。因此,在涉及到大量复杂数据的研究领域中,可视化已经成为一种不可或缺的工具。本次报告中,报告人将讲解一些最新的可视化方法,这些方法可用于解决来自于研究和实践的各种领域内的大数据可视化问题。
    个人简历:马匡六,博士,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计算机科学系教授、研究生GGCS(Graduate Group in Computer Science)负责人。他是该校VIDI实验室(Visualization and Interface Design Innovation,可视化与用户界面设计创新)以及卓越可视化研究中心主任,其研究领域覆盖可视化、计算机图形学、高性能计算以及用户界面设计各个方面。马匡六教授于1993年获犹他大学(The University of Utah)计算机博士学位,1993-1999年,担任ICASE/NASA Langley研究中心研究员,于1999年加入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鉴于马教授杰出的研究工作,他获得了多个奖项,包括:2000年荣获美国青年科学家最高荣誉——美国青年科学家及工程师总统奖(NSF Presidential Early-Career Research Award for Scientists and Engineers(PECASE)),2012年当选IEEE fellow,并荣获2013 IEEE VGTC可视化技术成就奖(Visualization Technical Achievement Award)。马教授目前是the AEIC of IEEE Computer Graphics and Applications,以及InfoVis 2016 和EuroVis 2016会议的论文评审主席。

    讲者:曹楠 上海纽约大学,助理教授
    题目:可视分析在信息安全领域中的应用
    摘要: 互联网的广泛应用在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引入了诸多新的问题。 研究表明互联网平台及相关应用之中存在着大量的匿名用户,其身份的不确定性及行为不可预知性,为网络带来了信息安全隐患。传统的网络安全技术例如防火墙及杀毒软件对此类信息安全问题束手无策,传统的异常检测技术在实战中也面临着两个挑战:首先, “正常”与“异常”之间缺少一个明确的界定。其次, 用于训练分析模型及验证实验结果的具有标签信息的实验数据往往难以获得。为了解决这些问题, 在过去的五年中,我们运用可视分析技术和方法,结合数据可视化及主动式机器学习技术,以主流社交媒体网络及其他互联网数据为依托,搭建了一些列针对网络信息安全的可视分析平台, 用于检测并分析网络平台中的异常用户行为。这些系统通过可视化技术对原始数据及分析结果的直观展现, 帮助领域专家能够更好的理解数据特征及分析结果并对其做出精确判断, 从而更加准确的指导异常检测及数据分析。
    个人简介:曹楠博士现任上海纽约大学助理教授及美国纽约大学研究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数据科学、大数据可视分析和数据可视化。曹楠曾在IBM工作10年,于2005年至2010年之间担任IBM中国研究院研副研究员之职,并于2010-2012年间就读于香港科技大学,获得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之后,曹楠于2012年8月至2016年1月间担任美国IBM沃森研究院研究员,并在此之间兼任IBM图形及可视化研究学会主席。他先后在信息可视化及可视分析领域顶级会议上发表多篇论文,累计申请可视化专利数十项,并获得2014年度IEEE VAST最佳论文提名奖,及2016 年度 ACM IUI最佳论文奖。

    讲者:袁晓如 北京大学,研究员
    题目:众里寻他千百度-从几篇可视化论文的起源谈起
    摘要:可视化可以把各种数据转化为有趣的图案,一个新颖的可视化在能够清晰诠释复杂的数据的同时,也往往能吸引众人的目光。但是另一方面,作出一个好的可视化工作并不容易,有的时候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有的时候是“众里寻他千百度,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 在这个报告中将共同探讨经历的几个可视化工作从初始想法,到逐步成型的历程,希望能够对于可视化的研究者有一些启发。
    个人简介: 袁晓如,博士,研究员。任职于北京大学机器感知与智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现任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信息科学中心副主任。2006年8月获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在高维数据、时空轨迹数据、社会媒体数据、复杂流场数据等领域开展了系统的工作。在IEEE VIS, IEEE TVCG等重要国际可视化会议以及期刊上发表70余篇文章。关于高动态范围可视化的工作获得2005年IEEE Visualization大会最佳应用论文奖。多次IEEE VIS可视化大会VAST Challenge 获奖。共同创建了中国可视分析大会。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杰出会员,IEEE 高级会员。

    讲者:冯一村 海云数据,CEO
    题目:数据可视分析的商业市场
    摘要:在当下这个大数据时代,大数据可视分析以其对大数据落地的推动和促进作用,越来 越引起人们的关注。大数据可视分析和可视化究竟能够占领哪些行业?在哪些行业中真正落地产生价值?具备多大的市场运用空间?希望与行业专家们共同探讨。
    个人简介:冯一村,海云数据创始人及CEO。冯一村之前从事的是传媒行业。2013年开始创业,创立海云数据。在短时间内,带 领团队核心成员形成较强战斗力,凭借海云数据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及产品,在业内 形成巨大影响。冯一村先生在大数据行业的影响力伴随海云数据的蓬勃发展与日俱增,曾多次受邀参与大数据领域的讲座及成果报告,并受聘于中国民航大学担任客座教授。

    讲者:黄志敏 财新传媒,CTO
    题目:高速发展的数据新闻可视化
    摘要:2013年至今,新闻中的可视化应用——数据新闻在中国蓬勃发展,数据新闻培训、课程、比赛、会议等不断。作为深度参与者,财新传媒首席技术官、新闻数据可视化实验室负责人黄志敏将为听众介绍过去三年数据新闻在中国业界和学界的发展盛况。
    个人简介:黄志敏,财新传媒首席技术官、财新数据可视化实验室负责人,中美教育基金会数据新闻大赛评委。带领团队三次获得亚洲出版业协会(SOPA)卓越新闻奖、国际新闻设计协会(SND)多媒体设计优秀奖、腾讯传媒大奖年度数据新闻、网易华语新媒体传媒大奖年度数据报道等。在高校、研究机构、媒体、企业和机关举办数十场数据新闻讲座,在高校担任客座教授和业界讲师,举办《华东论道——数据新闻与可视化应用分享会》和《京华论道——可视化与数据新闻分享会》,在《中国记者》《网络传播》《传媒评论》《新闻与写作》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设计并发布数据新闻评价标准。

    执行主席:薛向阳 复旦大学,教授
    个人简介:薛向阳,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和大数据学院副院长,上海市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图像图形学会副理事长。主要从事计算机视觉、图像视频大数据分析等方面研究。


    执行主席:王长波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
    个人简介:王长波,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曾获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上海市教学成果奖特等奖。现任中国计算机学会候任理事、CAD&CG专委会委员,中国图学学会计算机图学专委会委员,上海市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青年工作委员委主任。研究兴趣包括信息可视化、计算机图形学、虚拟现实等。

    执行主席:董笑菊 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
    个人简介:董笑菊博士,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系副教授,上海市规划与国土资源管理局信息处副处长,上海市计算机学会(SCS)副秘书长、青年工作委员委副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青年工作委员会执行委员、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YOCSEF)学术委员、上海会员活动中心执行委员。研究领域: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形式化方法等。


会议报道

     2016年4月24日下午大数据可视化浪潮登陆上海。大数据可视化技术为数据分析提供了一种更加直观的挖掘、分析与展示手段,已经成为当前大数据分析的重要研究领域,在各行各业均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为更好地推动可视化前沿技术及其行业应用,推进产学研行业应用合作,主题为“大数据可视化浪潮”的上海市IT青年前沿科技交流会暨2016大数据可视化高峰论坛4月24日下午在复旦大学逸夫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报告会邀请了国内外大数据可视化领域的知名学者和企业专家作报告,包括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马匡六教授、上海纽约大学青年千人曹楠教授、北京大学袁晓如研究员、海云科技创始人及CEO冯一村、财新传媒首席技术官黄志敏,中科院网络中心单桂华教授、同济大学王建民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王长波教授等进行可视化秀及Poster展示,嘉宾专家与参会者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交流。来自全国各大高校及企业的近230名教师和学生、以及企业技术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via:http://www.shanghai-computer-society.org/newsitem/277404302

会议掠影